本網站採用Cookies工具來改善使用者體驗及確保網站有效運行,如希望了解詳情,請‌按此. 同意Cookies聲明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4月 12日
2021年
HGC環電、DCConnect Global與QLC Chain使用MEF LSO API 於區塊鏈上建立首個智能化供應關係

特拉維夫及香港,2021年4月12日 — MEF成員環球全域電訊(HGC環電)DCConnect GlobalQLC Chain使用MEF LSO API和區塊鏈上完成了數據服務交易的智能管理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 PoC),建立了首個智能化供應關係,HGC環電和DCConnect實現訂購、訂單確認、執行、帳單和結算的全流程自動化管理。

此次PoC作為MEF區塊鏈標准(W114)的一部分,將區塊鏈技術產品化,是成功應用於電訊業務場景的關鍵一步。電訊業相互採購市場巨大,電訊公司每年消耗數億美金用於合作伙伴之間的訂單管理,這一技術可以幫助電訊公司更快的接入至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務,更可靠地管理採購訂單和提升業務規模和營運流轉速度。

在使用這項技術之前,電訊公司為了處理與合作夥伴的交易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進行系統開發。每次有新的合伙伙伴要求接入時,都要進行一次新的開發、訂製界面、整合系統和流程。每一次新的接入都會重複這項工作。

即使整合順利,目前的訂單系統也未能就交易雙方的交易狀態提供實時的和可信的共享記錄。而雙方的交易狀態正是雙方及時掌握的「黃金數據」。除此之外,在交易的環節中也有許多低效操作,耗費大量時間和金錢。比如對帳處理、價格或帳單爭議、訂單遺失等問題,更有甚者會導致交易雙方對薄公堂,同時亦有可能影響商業關係。

MEF 3.0 PoC (130) 為以上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透過MEF的數據訂單流程管理標准和區塊鏈的可信執行,為電訊公司搭建了標准化的交易平台,提供了「投資一次、多次使用」的接入系統和訂單管理。智能化雙邊關系(Smart Bilateral)的建立是PoC及MEF W114標準的核心。按照雙方的交易規則,透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將這種交易關系變成雙方可以共享、可信的商業狀態,確保訂單的內容、授權、計費和付款在公開公平的原則下進行。

QLC Chain的可信化計費(Trusted Billing)平台採用標準MEF LSO Sonata API及可標準化的Smart Bilateral程序,透過此平台,電訊公司成功證明:

  • 只需執行一次,就能在同一網絡內與其他供應鏈合作伙伴進行業務往來
  • 建立自動化的訂單管理,提供近乎實時的數據服務開通。根據庫存和價格,訂單可以自動化的成交,賬單自動對賬,每筆交易/訂單都能以近乎實時的速度進行狀態實時查詢

「有賴PoC團隊的傑出表現,我們能夠展示出MEF LSO API與區塊鏈結合之後令人興奮的優勢。」MEF戰略方案副總裁Daniel Bar-Lev說。「自動化和狀態同步可以降低營運成本,可消除因帳單錯誤和對賬處理所浪費的時間,也為電訊服務公司開闢新的收入來源,低成本的營運方式可以支持短期服務和龐大交易量,比如說按需訂購的數據服務(BoD)、工業物聯網(IoT)、網絡功能處擬化(NFV)以及5G及網絡切片技術等未來應用。」

「MEF LSO-API讓訂單流程管理實現了標準化和自動化。透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和MEF LSO-API結合,讓我們能在幾秒鐘內完成『詢價到收款』的流程。我們打算將此功能擴展至Legato API,進一步提升至整個內外業務流程全自動化,從而開拓更多新收入和新市場機會。此解決方案能為客戶提供流暢的使用體驗,實在令人振奮。」HGC環電首席數碼官Jacqueline Teo表示。

DCConnect Global香港總經理Victor Ma補充:「由於SDN技術支持的可編程和按需網絡,大大加快服務訂購和服務開通的步伐,現可透過加強敏捷性、可擴展性及自動化,全面促進電訊業務轉型。儘管MEF LSO Sonata API標準已讓營辧商之間的API鏈接更加完善,我們仍很高興能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智能雙邊交易,讓帳單和結算服務更加敏捷。如今MEF PoC 130成功證明,相信一眾營辦商採用此帳單平台的話,將能盡享其優勢。這次我們與QLC Chain和HGC環電合作愉快,順利完成革命性的PoC。」

「電訊服務供應商對區塊鏈非常感興趣,開發相關產品速度也在加快。我們很高興PoC取得成功,證明對私隱保護及高交易速度的QLC Chain適合電訊服務的交易性質,我們歡迎更多的合作夥伴可在開放平台上測試PoC 130。我們很高興這次與MEF、HGC環電和DCConnect合作,並將繼續為行業提供可應用的解決方案。」QLC Chain營運總監Susan Zhou說。

HGC環電、DCConnect、QLC和MEF將會繼續合力,促進DLT-LSO API標準的發展,以及招攬更多合作夥伴和其他MEF成員加入Smart Bilateral,同享領先優勢。

傳媒查詢
電話:+852 2128 2150 / +852 2128 5218
電郵:pr@hgc.com.hk

下載